2017年9月10日 星期日

電腦基本功之(一)

電腦基本功之(一)

也許因為工作或者求學的原因,買了人生第一台電腦,這時大多數人會想知道,我該買什麼規格。有以下幾種狀況及答案可參考:

  1. 預算很少,不懂電腦:找住家附近的店家,以你實際的預算買一台即可,萬一有狀況也找的到人服務。
  2. 預算很多,不懂電腦:同上,但可問問如果要打game,或者速度要再快一點可如何擴充或升級。
  3. 預算很少,電腦:BJ4,自己搞定吧。
  4. 預算很多,電腦:BJ4,自己搞定吧。
電腦到手後,請先了解機器上的標示,CPU是什麼系列、Ram多少、HD多大、有沒有獨顯、機器外殼上的燈號代表什麼意思;開機後,作業系統是什麼(WIN7/WIN10..等)、幾位元的、OFFICE又是什麼版本。以上這些都是很基本的,曾經遇到有人牛頭不對牛身的,例如「Windows 2010」「Office 7」「我的系統是Office2010」,聽到這些我覺的你可能不是活在這世界的,會很希望你立刻消失,要嘛就完全不懂我可以理解,不要一知半解的。

以上所說都是對電腦的基本認識。為什麼要懂這些呢?因為當你要問電腦問題時,這些可能是參考因素之一。我以「youtube不能播放」、「電腦開不起來」這二件事來說明。

  1. Youtube不能播放:可能原因是你用的瀏覽器太舊(什麼是瀏覽器?IE、Google Chrome),就是你用的可能是IE版本(IE6~IE9)不支援,這情況通常發生在WinXP,如果您是Win7以上電腦,平日有做Windows Update的情況,應不會發生這種問題,或者改用Google Chrome試試。
  2. 電腦開不起來(1)電有插嗎?(2)按下Power時,指示燈有沒有亮?是否有其他警示聲(3)螢幕的電源燈正常是什麼顏色?目前又是什麼顏色?(4)螢幕有沒有出現什麼?
曾經遇到朋友說電腦開不起來,實際去看,原來是登不進系統,原系統為Win7,不小心升級到Win10了。然而後續一問三不知...只好花錢請專家了。

「個人電腦」是很個人化的設備,造成的問題也是必需付出成本的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