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0月28日 星期六

電腦基本功之(三)

本篇描述知道資訊人員在想什麼,對您學習電腦上遇到問題,是會有幫助的。

一個普通的資訊技術人員,到底要懂哪些,
我只能用「普通」來做描述自己,各地高手雲集,還有我不懂不明白之處。

先簡列些必懂的能力,若有漏列日後再加上去
1.電腦組裝
2.故障檢測/排除
3.網路原理、網路設定,例如自己裝wifi分享器
4.作業系統安裝,含驅動程式安裝,如網路印表機
5.週邊設備設定,如網路印表機ip指定
6.文書軟體(word,excel,pp)
7.能利用網路搜尋問題找到答案
8.略懂程式語言、美工、多媒體

為何第8點是略懂呢?因為這些在一般資訊人員的工作上,是偏向外包,比較少是主要的工作,然而「打雜」比較能確切闡明工作內涵。

上述的能力,並非學一次就可以用終身,即使在正常的情況下,也會有非預期的事情發生。例如網路突然不能上網、IE開不起來、中了病毒,多數人天真的以為只要問資訊人員就能立即有解答,這可是天大的誤會,狀況百百種,若是沒有曾經處理過次經驗,每一種狀況可是會花掉不少時間的,且同一狀況,可能用同一做法是行不通的。

另外,問問題要看資訊人員年紀,因為問題的LEVEL(程度)不同。

例如,在臉書的社團如何做、如何抓音樂、如何破解什麼?這些請找20~30歲的年輕人問,他們肯定懂的比專業的資訊人員多。
年過40的我,對這些早就沒在碰觸,在職場上往往都有一定常處理的任務、使用的工具等,如果在工作上沒做過臉書社團、粉絲團,我也不懂這些如何用。任何事情TRY就對了,TRY出來就是你的,如果你沒有這種心態,就不要再碰資訊工具了,再不然就是花錢請人協助。套一句資訊界前輩曾說的,「就算我用三分鐘、三個步驟解決你的問題,你都沒有資格說簡單」。學習資訊領域,買書 、看教學、實作,這些都需要花錢跟時間,投入的跟回收的多數不成正比。

說了這麼多,只是在表明一個「正常」的資訊工作者,是得要額外花時間學習的,各種行業及領域都在進步,資訊技術進步的腳步更快。因此,跟一個「正常」的資訊人員溝通,若不想打亂他們經常需要思考的腦袋,請盡量用EMAIL吧,相信你的問題可以更快被處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